答:一般情况下病原菌感染肺部,其部位在下呼吸道深部,炎性渗出物为了将炎症局限,病原菌被包裹在其中,由于肺属于与外界环境单向相通的脏器,渗出的病理产物不易及时排出,感染灶中炎症渗出物反复包裹,层层叠叠,病原菌往往位于包裹物的最里层,位于脓细胞胞质中。若直接接种于培养基上,包裹物中有价值的细菌很难突破包裹在培养基上生长,而痰的均质化有助于包裹物内部细菌的暴露,可提高感染菌的阳性检出率。方法:痰均质化法以胰酶均质化为多见。其方法为:在盛装痰标本的容器中加入等量用无菌pH 7.6的磷酸盐缓冲液(PBS)配制的1%的胰蛋白酶溶液,放置35℃培养箱内消化90分钟即能使痰液均质化,而对细菌培养无甚影响。另外,可使用无菌生理盐水代替灭菌PBS,但消化效能较低,需要延长消化时间至120分钟。此外,还可用玻璃组织研磨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