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默认条件下,Whonet5.6在统计时将自动排除实验室菌株和筛选菌株。实验室菌株即标本类型为qc(内部质控)、la(实验室标本)、ex(外部质控)和专业类别为lab(实验室)的菌株;筛选菌株包括标本类型为sc(筛选标本)、mr(筛选MRSA标本)、vr(筛选VRE标本)和cd(筛选艰难梭菌标本)的菌株。另外,在特殊情况下还可以手工定义所要排除的标本类型或仅需统计的标本类型。如仅需统计血液标本的菌株,则按以下操作。进入“数据分析”,在“菌株”选项中找到“标本种类”,点击“定义标准”,在“代码”输入“bl”或通过检索找到相应标本种类添加到右侧选项框内,再点击“包括”,“确定”确认所有选择,即仅统计血液标本来源的菌株。如下图所示。

如需统计血液标本以外的菌株,则在图4-4-17B中选择“除外”即可统计除血液标本以外的菌株。

   Whonet5.6处理特殊来源标本菌株    Whonet5.6处理特殊来源标本菌株

Whonet5.6处理特殊来源标本菌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