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一定时期内(如一年中),由于同一患者可重复多次分离出同一病原菌,特别是那些多重耐药和泛耐药的菌株,这些重复菌株对耐药统计分析将产生总体影响,可能影响耐药统计分析结果的真实性和代表性。如重复菌株为多重耐药株,将导致整体耐药率上升,反之则导致整体耐药率下降。为此,Whonet5.6设置了应对重复菌株的分析方法。在处理重复菌株上Whonet5.6有以下几种方法:①用菌株,即不去除重复菌株而统计分析所有分离菌株;②用患者,“只分析第一株”或“第一次抗生素结果”,这是处理重复菌株最简单最常用的方法;③用时间间隔或耐药表型,可以设定首次分离天数或以前分离天数来做时间间隔,也可设定耐药表型主要差异或主要与次要差异分析。不同的处理方法可能得到不同的统计分析结果,一般情况下通常选用第二种方法来处理同一患者的重复菌株。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