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引导下胸膜活检和肺活检是一种方法简单、定位准确、安全实用的技术,它能迅速获得病理定性诊断。进行该项检查,首先要掌握好适应证。一般来说,凡是超声能够显示的元气肺组织均可以穿刺,换言之,只要穿刺针道无正常含气肺组织,穿刺就是安全的。另外,避开大血管减少出血是必要的,尤其是靠近肺门的病变,穿刺前应使用彩色双功多普勒超声检查确保穿刺途径无大血管。术前应查血常规、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及活动度。根据病变部位患者采用仰卧、俯卧或侧卧位。术前超声检查定位选择好最佳穿刺途径,做好穿刺点皮肤标记,常规消毒铺盖无菌巾,局麻成功后用消毒橡皮套包裹探头,涂布无菌超声耦合剂,再次确定穿刺目标,测量病灶与皮肤表面距离。在超声引导下通过定位器将引导针经皮穿入胸腔,将选择好的切割针穿刺到病灶边缘停针,提拉针栓并锁住于负压状态,此时针芯回缩,露出针尖切割缘、针腔,然后把针推人病灶内旋转断离组织,出针后将所取组织芯置于一小片干净消毒滤纸上,固定后送组织学检查。做细胞学检查时标本直接涂片、固定,送检。若标本有脓性分泌物可送细菌培养、药敏试验等检查。注意应尽量减少穿刺次数,取材满意的标本可一针两用,将碎片做组织学检查,血性内容物涂片细胞学检查。术后嘱患者卧床休息,观察有无咯血、气急、呼吸困难。有症状者应做X线、超声等检查,并做相应处理。常见的并发症有气胸、出血、感染等。术前、术中和术后应进行仔细的医疗监护,发现问题,及时给予相应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