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应尽可能在使用抗生素前采集标本,若患者在采集标本前已用抗生素,应在检验申请单上注明应用的抗生素,并在下次用抗生素前采集标本。②在采集标本时,应注意无菌操作,以防带入与感染无关的污染菌(主要是避免穿刺点皮肤的正常菌群以及当穿刺经过带正常菌群的生理腔道时被该处的菌群污染)。③采集标本时应注意标本的性状、色泽及气味,为选择分离条件,以及鉴定致病菌时提供依据。④由于闭锁脓肿多数由厌氧菌导致或有厌氧菌参与,标本放置过久后可能会因为接触氧气使标本氧化还原电势逐渐升高而导致厌氧菌死亡,故而标本采集后应及时送至微生物室接种处理。而且生殖系统闭锁性脓肿可能存在淋球菌,颅内脓肿可能存在脑膜炎奈瑟菌,而头、颈、面部脓肿可能存在流感嗜血杆菌等苛养菌,标本延误会导致这些致病菌的死亡,故而闭锁性脓肿标本不能延误。⑤考虑厌氧菌感染的标本应放入厌氧产气袋中隔绝空气后转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