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可根据临床诊断与标本采集的部位推断和可能存在的细菌选择相应的培养基组合,或者根据镜检选择恰当的培养基和培养方法。①需氧菌的分离培养:通常接种血琼脂、巧克力培养基、麦康凯;镜检时,如果胞内为G+球菌,而胞外有大量G杆菌时,为避免G杆菌的干扰,推荐选用苯乙醇血液琼脂或叠氮钠血琼脂;如果查见真菌孢子的吞噬或丝状真菌菌丝推荐加种CHROMagar或SDA或PDA;如果查见G双球菌,提示淋病奈瑟菌的可能,加种TM培养基或MTM培养基,为避免淋菌AHU缺陷株的漏检,应加种一种不含抗生素选择剂的适合淋菌生长的培养基,如添加IsoVitaleX的巧克力培养基或添加IsoVitaleX的哥伦比亚血琼脂。②厌氧菌的分离培养:通常接种厌氧血琼脂、KVLB培养基、BBE培养基,肝脓肿可留少许标本用于涂片外,可将脓液接种厌氧血培养瓶增菌后再传代上述固体培养基。注意:厌氧菌培养应在厌氧环境中进行。③其他细菌检验:对于产芽孢梭菌的培养,可将标本接种在庖肉培养基管内,置80℃水浴20分钟杀死繁殖体,再接种厌氧血平皿,35℃厌氧培养过夜,如此可快速获得梭菌的纯培养物;如直接涂片怀疑炭疽杆菌,或接种后次日血琼脂上见有灰白扁平,毛糙边缘似卷发状的无溶血菌落,经涂片染色镜检,为革兰阳性竹节状大杆菌,链状排列者,应按炭疽杆菌进行鉴定;若怀疑分枝杆菌或放线菌感染,可先做抗酸染色及改良部分抗酸染色,如发现阳性,应加做分枝杆菌培养,或接种不含抗生素的SDA等培养基分离诺卡菌。④组织标本先进行粉碎成匀浆后再涂片接种,如组织存在污染时应先用无菌盐水进行洗涤处理后再进行匀浆化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