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一般细菌培养应同时划区接种:血平板:适用于分离肺炎链球菌和其他细菌。加抗生素的巧克力平板:适用于分离嗜血杆菌。麦康凯/中国蓝平板:适用于分离革兰阴性杆菌;CHROMagar或含氯霉素的SDA:适合于分离曲霉菌、毛霉菌或者罕见感染的酵母样真菌,如隐球菌。②分离培养:血平板和巧克力平板置5% CO2环境,麦康凯平板/中国蓝平板置大气环境,于35℃孵育;而CHROMagar或含氯霉素的SDA置28℃,高湿度(> 70%)环境下培养。③与涂片镜检结果相结合,挑取菌落形态与涂片中胞内菌或位于包裹物中的细菌形态一致的可疑菌落进行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注意:对于菌落数量较少,或者菌落体积较小的细菌,需要首先进行传代纯培养。④综合细菌在不同培养基上的生长情况,快速定位和判断细菌大致的种类,并根据情况决定选用哪一种培养基上的菌落进行下一步试验。如此,既可大大节省时间,又能少走弯路,避免一些低级错误的产生。

值得注意的是,痰及下呼吸道分泌物标本易受到上呼吸道正常菌群的污染,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通常可从送检的呼吸道标本中分离出多种细菌,但分离细菌是否就是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菌,这对临床诊断与治疗至关重要。实验室人员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做到每个环节有理有据,环环相扣,形成严密的证据链条,以保证我们出具的痰培养结果的可靠性。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痰液中细菌生长速度不一,如肺炎链球菌、卡他莫拉菌可能被快速生长的细菌(包括正常菌群)所掩盖,如不仔细观察就会造成漏诊。这就要求实验室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菌落形态积累,能准确辨认受到抑制的不太典型的菌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