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先将保藏的已知菌株传代,次日挑取处于对数生长期的纯菌制备目标菌悬液,起始浊度为0.5McF。稀释104倍备用。用临床标本制备干扰物,例如消化后的痰液、正常粪便混悬液、脓液(过于稠厚的需稀释10倍)等。由于尿液中干扰菌太少,一般不选用尿液做干扰物。取1ml干扰物,加入0.1ml稀释后的目标菌悬液。混匀后立即采用分区划线法接种,不加目标菌悬液的标本用作对照。通常随机抽取临床标本用作干扰物,每次采用10份临床标本即可。可将多种不同的待测目标菌加入同一份干扰物中进行试验。一般来说,选择干扰标本的原则是目标菌属于该类型标本中的常见菌,例如肺炎链球菌、流感杆菌常分离自痰液,所以就采用痰液作为干扰标本;志贺菌、沙门菌常分离自粪便,因而粪便就是沙门菌和志贺菌的干扰标本;而淋球菌常常分离自白带、脓液,所以可以选用白带和脓液作为干扰标本。

过夜培养后取出,仔细观察目标菌在培养基上是否出现,必要时延长培养时间。统计接种的10份干扰标本中目标菌的分离情况:例如,10份痰液中,加入肺炎链球菌后有7份分离到肺炎链球菌,而对照无分离,那么回收率就是70%。可以看出,回收率越接近100%,说明培养基分离效果越好,越低则分离效果越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9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