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上述增菌液是针对粪便中致病菌设计的选择性增菌液,常规质量控制方法无法比较不同厂家产品性能,但实际检出能力却有差异,因而其评价的主要内容为从粪便中选择出致病菌的能力。具体做法为:①试验菌株:鼠伤寒沙门菌ATCC 14028、伤寒沙门菌ATCC 50096、福氏志贺菌ATCC 12022、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9610。②干扰标本:1g/ml的健康人粪便标本混悬液。取10g软便,加入10ml生理盐水,灭菌竹签碾磨成混悬液。③制备模拟粪便标本:将上述试验菌株传代营养琼脂,取次日对数生长期的菌落制备0.5McF菌液,稀释104倍,吸取1ml菌液,加到10ml干扰粪便中,混匀后即为一种致病菌的模拟粪便标本。此时模拟粪便标本中致病菌的浓度约为103CFU/ml。注意:为避免不同肠道致病菌在增菌时由于生长速度和毒力强弱不同而相互干扰,不可将几种肠道致病菌加入同一份粪便标本中。④接种培养方法:10μl定量接种环蘸取一环(大概挑取约10CFU左右目标菌进)接种培养基。置35℃培养,GN增菌液培养时间为6小时,其他增菌液培养时间为16~18小时。增菌后传代SS培养基及麦康凯培养基,按普通临床来源的粪便标本一样分离致病菌。⑤试验数量:至少10份。⑥结果评价:10份标本中不应低于8份阳性,即回收率不低于80%,接近100%则更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9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