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ronchoalveolar lavage fluid,BALF)的采集应该由临床医生按光学纤维支气管镜操作规程进行。通常于局部麻醉后将纤维支气管镜插入右肺中叶或左肺舌段的支气管,将其顶端楔入支气管分支开口,经气管活检孔缓缓加入37℃灭菌生理盐水,每次30~50ml,总量100~250ml,不应超过300ml。每次注液后以−13.3~−19.95kPa(−100~−150mmHg)负压吸出,要防止负压过大,过猛。分别收集于用硅油处理进的容器中,及时送检。记录回收液量,至少应回收30%~40%以上,BALF方能进行分析。分别注入的液体每次回收后混合在一起进行试验。第一份回收的标本往往混有支气管内成分,为防止其干扰,也可将第一份标本与其他标本分开检查。微生物学检查的标本须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合适的BALF应要求:①达到规定的回收比例;②不混有血液,红细胞数小于10%;③不应混有多量的上皮细胞(一般小于3%)。分别注入的液体每次回收后可混合一起进行试验。生化检查和免疫学测定用的灌洗液应首先用单层纱布过滤以除去黏液,再离心(800r/min,10分钟)后使用上清液测定,沉淀物可供细胞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