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定植菌筛查时,根据筛查目的菌接种相应培养基。目前可用的上呼吸道定植菌筛查培养基主要有:MRSA、ESBL、VRE、金黄色葡萄球菌显色培养基。②感染诊断时,接种于血平皿、巧克力平皿后置于CO2孵箱培养,35℃培养24~48小时后观察结果,挑选血琼脂上具有β溶血的白色细小菌落,传代血琼脂纯培养,同时贴一张杆菌肽纸片;或者挑选巧克力培养基上无色/灰色、半透明、扁平、闪光菌落,触酶阳性者传代巧克力培养基。次日进行系统鉴定,根据鉴定结果作出报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以诊断未知菌感染为目的的咽喉拭子培养,在报告致病菌时,只报告化脓链球菌、溶血隐秘杆菌、化脓隐秘杆菌三种已知致病力的细菌。此外的其他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虽然具有潜在咽喉部感染力,但由于无翔实文献证据证实其感染性。除非高度怀疑,并且经过涂片查见典型的脓细胞内吞噬,且分离菌药敏结果与临床经验性治疗反应情况一致时,才可考虑报告。如果培养未检出特定的病原菌,可报告:“未检出致病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