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同时接种亚碲酸钾血琼脂、吕氏血清斜面或鸡蛋斜面。经35℃ 12小时培养后,观察斜面上菌落的形成情况。在血清斜面上若呈现灰白色有光泽的菌苔,或呈现圆形灰白色或淡黄色的凸起菌落,即涂片染色镜检。如其菌体形态及异染颗粒染色特征均典型者,结合临床,可作出初步报告:“有白喉杆菌生长”。然后挑取菌落分区划线接种于另一个亚碲酸钾血琼脂平板,置35℃经24小时培养后取出两个不同时间接种的平板观察。由于白喉棒杆菌能还原碲盐,生成金属碲,而使菌落着黑色或灰黑色——不同型别白喉杆菌,还原碲盐能力不同,因而形成的菌落颜色深浅也不同。菌落形态不同型别的差别较大,菌落较小、光滑、边缘整齐、柔软易乳化的多为中间型或轻型,表面粗糙颗粒状的细小菌落为中间型,而菌落大、深黑色、边缘锯齿状的为重型。用接种针挑取典型菌落中央部分,再转种于血清斜面进一步纯培养,进行生化反应和白喉毒素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