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抗真菌药物敏感性试验的方法有很多,如:肉汤稀释法、琼脂扩散法、琼脂稀释法、氧化还原比色法、E-test(Epsilometer test)法、流式细胞仪测定法、生物细胞追踪仪检测法和自动化系统ATB-Fungus-3法等。每种方法都有各自的特点,肉汤稀释法重复性好,但操作繁琐;琼脂扩散法操作简便,但纸片所含药物扩散过程中形成的浓度梯度不稳定,接种的菌量也不稳定;琼脂稀释法终点易于确定,但操作繁琐、费时;氧化还原比色法简便、快速、重复性好;E-test法结果精确、可靠、重复性好、简便、省时省力,但E-test试剂条价格昂贵;流式细胞仪测定法结果精确、重复性好、耗时短,但仪器复杂且费用昂贵;生物细胞追踪仪检测法耗时短,但仪器较复杂,不适合大批量检测;ATBFungus-3法简单、易行。同时,每种方法都有其适应的抗真菌药物和可检测的真菌种类。临床实验室对临床分离株进行抗真菌药物敏感性试验时,需综合考虑所属菌种及其对应的临床常用抗真菌药物种类、自身实验室的设备及检测能力、当地真菌感染的流行病学特点、成本、可操作性等问题,选择最合适的试验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