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真菌药物敏感性试验影响因素较多,真菌形态多样性、生长速度、接种菌悬液制备、接种量、培养基、孵育温度、孵育时间与终点判定等因素都会对试验结果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统一的执行标准,试验结果将不可信,更无法在各实验室之间进行比较和大范围推广,因此试验的标准性、统一性显得尤为重要。CLSI从1992年开始就陆续制订了一系列针对抗真菌药敏试验的指导性文件,经过数年的临床实践,于2002年公布了致病性酵母抗真菌药物敏感性试验方案M27-A2(包括念珠菌属和新型隐球菌)及产孢丝状真菌抗真菌药物敏感性试验方案M38-A。方案对培养基的成分和pH、接种浓度、孵育温度、孵育时间、终点判读标准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多中心研究证明该方案重复性好、客观性强。同样,欧洲抗生素药物敏感试验委员会也制订并发布了抗真菌药物敏感性试验方法。这两个机构制订的试验方案已成为国际上认可度最高的标准化操作方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3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