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于ABO血型次要不合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来说,当供者造血干细胞(HSC)在受体体内存活后,会分化增殖为成熟的淋巴细胞,而受者的红细胞会刺激这些淋巴细胞产生针对受者自身红细胞血型抗体,从而形成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所以移植后需定期监测抗红细胞血型抗体滴度,以此为依据确定输血血型,直至受者血型完全转变为供者血型。需要指出的是,此种情况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是不可避免的,持续时间也比较长,但溶血程度一般并不严重,只要注意不输注含供者血型的血浆成分,多数可以安全度过,并且血浆置换对这种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效果不佳。因此,ABO血型次要不合的HSCT受者早期输血前需要检测受者血型抗体效价并做Coombs试验,根据试验结果选择去除血浆或经洗涤处理的与供者ABO血型一致的或O型红细胞。此外,输注的血小板和血浆的血型应与受者相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