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溶血反应(hemolytic reactions,HR)为ABO血型不合的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当ABO血型主要不合时,受者血浆中针对供者红细胞的血型抗体可导致严重的同种免疫性溶血反应[即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acute 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AHTR)和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delayed 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DHTR)];ABO血型次要不合发生溶血可能机制是受者红细胞与输注的供者血浆中血型抗体相互作用所致;而ABO血型主次均不合的同种HSCT后上述相应溶血并发症的风险可同时存在。其次,受者体内残存的淋巴细胞或浆细胞可产生抗供者红细胞的血型抗体,从而抑制供者来源的造血干细胞红系造血导致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PRCA)的发生,表现在骨髓检查提示红系原始细胞缺如,外周血红细胞和网织红细胞计数低下。HSCT后PRCA的发生主要见于ABO血型主要不合和主次均不合者。因此,对于ABO血型不合HSCT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降低并发症发生,包括输注O型悬浮红细胞,严重者可进行血浆置换、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等。科学合理的血液成分输注能显著降低溶血反应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