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不合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可以引起以下诸多问题:①血型主要不合患者会引起红系延迟植入、并有发生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pure red cell aplasia,PRCA)的风险;②血型主要不合患者发生中性粒细胞恢复延迟;③ABO血型不合的HSCT增加了移植相关微血管病(transplant related microangiopathy,TAM)发生的风险;④ABO血型主要和次要不合的患者均增加了移植后溶血的风险,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而影响HSCT的成功。临床医师必须在移植前做好患者危险评估,早期预防。根据患者具体病情采取适宜的治疗措施,谨慎选择免疫抑制剂,以求改善并长期生存。此外,ABO血型不合的HSCT输血应监测围移植期受者血型抗原和血型抗体变化情况,根据相容性原则进行输血支持治疗。此外,ABO血型不合对同种HSCT后血小板植入、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的发生、复发的影响仍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