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对于ABO血型不合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的输血,需要把握患者ABO血型抗原和抗体变化,密切监测血型抗体滴度水平,根据血型相合与相容性输血原则,选择合适的血液成分,或者适当处理血液成分,或者对患者进行相关治疗,从而降低无效输血的发生率,避免溶血性输血反应等其他并发症发生。①对于ABO血型主要不合的HSCT,造血干细胞(HSC)移植后每周要检测受者红细胞血型抗原和抗体效价,在其完全转变为供者ABO血型抗原前应遵从以下输血规则:红细胞血液制品的血型应与受者相同;血小板和血浆制品的血型应与供者相同。②对于ABO血型次要不合的HSCT,HSC移植后3周内应经常检测受者血型抗体效价并做Coombs试验,如果Coombs试验直接反应呈阳性,应给受者输注O型洗涤红细胞;如果没有免疫性溶血证据,可以输注与供者血型相同的悬浮红细胞或O型悬浮红细胞;输注与受者血型相同的血小板和血浆。③对于ABO血型主要不合与次要不合同时存在的HSCT,HSC移植后每周检测受者血型抗体效价,在其血型完全转变为供者血型前应输注O型悬浮红细胞,AB型血小板、血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