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不合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可能引入外源性抗原或抗体,特别是对于ABO血型主要和次要均不合的HSCT,如B型受者接受A型供者的造血干细胞(HSC)或A型受者接受B型供者的HSC。移植前,HSC的处理应包括去除红细胞和去除血浆处理,以尽量减少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可能;移植后,所有的成分输血支持应注意避免引入任何不必要的抗体(供者或者受者的)或ABO血型系统抗原(供者或者受者的)。理想的红细胞成分为O型红细胞(即不含A抗原或B抗原),可选择洗涤红细胞,直到直接抗球蛋白试验阴性且针对供者的抗体不再检出。然而,ABO血型不合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患者在血型转换阶段,患者的体内抗原对应供者的ABO血型抗体短期内不消失,不能所有患者都一味的输注O型洗涤红细胞和AB型血小板,要监测每个患者血型转变过程中抗原、抗体的变化,权衡所选血型对造血重建及输血效果影响的利弊,实时调整输血方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