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不合同种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是受者植入了与其ABO血型不同的供者造血干细胞(HSC)。15%~30%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供受者间的红细胞ABO血型不同。一般来说,在移植后2周至3个月内,受者骨髓及外周血红细胞和血清抗(A、B)或抗A或抗B抗体尚未完全消失,然而供者提供的HSC在受者骨髓归巢后已成功植活。植活HSC约18天后白细胞开始增殖,27~69天红细胞也相继长出,至2个月时有部分红细胞生长发育、成熟,并释放到外周血液循环中,故受者外周血液中可见红细胞嵌合状态。红细胞抗原和抗体的消长呈动态变化,随着时间的延长,新生正常红细胞不断增多,异常红细胞逐渐减少或消失。当正常红细胞完全取代了异常红细胞时,受者临床症状完全消失,进入无病生存期,一般5年左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