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虽然清髓、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以及移植物植活在不同时间点发生,但HSCT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内红细胞抗原和抗体的消长呈动态变化,并且存在明显个体差异,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在围移植期对受者红细胞血型进行正反定型判定时,可表现为一种或两种血型,甚至检测不出血型。因此,对于HSCT患者,每次输血前必须检测红细胞ABO正反定型并做交叉配合试验,确定输注合适血型的血液成分,如此才能避免并发症发生,保证输血安全和提高疗效。特别是对于ABO血型不合的HSCT,更需要结合HSCT不同时期,尤其在血型转换阶段,患者的体内抗原对应供者的ABO血型抗体短期内不会消失,需要监测每个患者血型转变过程中抗原、抗体的变化,根据患者实时的ABO血型抗体效价,权衡所选血型对造血重建及输血效果影响的利弊,制订个体化的输血策略,而且要随时根据监测结果,实时调整输血方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