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系统是人类血型中唯一一个抗原和对应抗体规律出现的血型系统,因此ABO血型鉴定必须同时进行正、反定型,正、反定型结果提示的血型一致才能判读最终血型。目前无论是对献血者还是受血者的血型检测,均已进入全自动检测的时代。ABO血型自动检测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正、反定型不符的情况。引起正、反不符的原因有很多,排除疾病因素,主要是由于存在IgM型不规则抗体和ABO亚型两方面原因引起。通过在自动化检测过程中加入反定型标准O型红细胞,可以初步区分以上两种原因引起的ABO正反不符。比如A2亚型时常伴有抗A1抗体,会和反定型A细胞反应;而正常A型合并存在ABO系统以外的不规则IgM型抗体时,若反定型A细胞上有相应的抗原,则该抗体也会和A细胞反应。在使用了反定型O细胞之后,可以发现前者不与O细胞反应,而后者反之。此外,使用反定型O细胞还能防止孟买型和O型类孟买型血型的漏检。随着血站对献血者以及临床输血科对受血患者在ABO血型鉴定时同时进行抗体筛查检测的日益普及,反定型O细胞将逐渐被更为精细而直接的抗体筛查试验取代,但就目前而言,反定型O细胞在ABO血型鉴定中还是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一些基层血站和输血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