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为红细胞上最重要的血型系统,根据红细胞上有A抗原、B抗原和血清中有抗A、抗B抗体的情况下,将血型分为A、B、O、AB四型。可利用红细胞凝集试验,通过正、反定型鉴定ABO血型。正定型是指用已知抗A或抗B的血清来测定红细胞上有无相应的A和(或)B抗原;反定型是指用已知标准A细胞和B细胞来测定血清中有无相应的抗A和(或)抗B抗体。ABO血型鉴定时需要进行反定型,其意义在于:能够检验正定型结果的准确性,纠正漏检、误报;可以发现亚型,能够排除获得性抗原(如类B抗原)和冷凝集现象对红细胞正定型的干扰;可以发现ABO亚型中的意外抗体。ABO血型鉴定时,正、反定型结果应一致,不一致时需以辅助试验确定ABO血型。出生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血液中无ABO抗体或抗体很弱,一般只需进行正定型。新生儿血清中可能存在来自母体的抗体,应注意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