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型系统是指由单一基因或多个连锁基因控制表达的抗原组。某些血型抗原的表达还受非连锁基因的影响。从1900年Karl Landsteiner发现人类第一个血型系统——ABO血型系统至今(2016年),经ISBT正式命名的人类红细胞血型共35个系统,330多个血型抗原。除了红细胞血型系统外,还逐渐发现了白细胞血型系统,血小板血型系统等。血型系统的数量之所以会发生变化,并不一定是血型系统本身发生了变化,而是人们对血型系统的认识逐渐在加深。20世纪初,Karl Landsteiner发现ABO血型的同时开启了免疫血液学的大门。在此后的研究工作中,通过红细胞和血清的直接凝集反应,发现了MNS和P1PK血型系统。20世纪40年代中期,抗人球蛋白方法被建立,Rh、Kell血型相继被发现,血型抗原抗体及其系统的研究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随着血型研究方法的不断进步,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血型研究领域得到了拓展,其研究成果在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上起到重要作用。使很多原本未被发现的血型系统得以被人们认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