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型抗原是红细胞上的化学构型。依生化性质、红细胞抗原决定簇可分为多肽和糖分子两类。大部分血型抗原的决定簇是多肽,只分布于红细胞膜或其他血细胞膜上。ABH、Lewis等血型抗原的决定簇是糖分子,也称为组织血型抗原,它们不仅存在于红细胞表面,也广泛存在于大部分上皮细胞、初级感觉神经元以及体液、分泌液中。在系统发育时,它们在外胚层和内胚层组织的表达要早于间叶层造血细胞和组织细胞,包括红细胞。组织血型抗原是细胞分化和成熟的标志,胎儿和新生儿红细胞表达强i抗原、弱I抗原,而成人则为强I抗原、弱i抗原,它们经历了从非分支状到分支状组织血型抗原结构的变化。临床工作中,ABO血型抗原与输血、新生儿溶血病、移植免疫关系密切;近年来研究发现,ABO组织血型抗原在胃肠道肿瘤、肺癌、宫颈癌、口腔癌和膀胱癌等人类恶性肿瘤疾病中亦有应用价值,肿瘤疾病导致A或B抗原表达异常,随病程进展,某些恶性肿瘤细胞会失去合成ABO抗原的能力。即ABO抗原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及预后密切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