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型抗原是红细胞膜上的化学构型。决定抗原特异性的是抗原决定簇或表位,抗原决定簇是呈立体排列的特殊化学基团,每一抗原可以有多个表位。人类红细胞抗原根据生化性质可以分为糖分子和多肽两类。抗原决定簇是糖分子的有:ABH、Lewis、Ii、P等血型,它们亦称为组织血型抗原,因为这些抗原不仅存在于红细胞上,也广泛存在于人体的血管内皮细胞、初级感觉神经元、呼吸系统等上皮细胞,以及各种体液和分泌液中。组织血型抗原可以作为细胞分化成熟的标志,例如造血干细胞不表达ABO抗原;新生儿红细胞表达i抗原,成人则表达I抗原等。抗原决定簇是多肽的有:MNS、Rh、Kidd、Kell等血型系统,其抗原化学组成是蛋白质、糖蛋白和脂蛋白,仅分布于红细胞或其他血细胞膜上。大多数血型抗原在出生时已经形成,但糖分子类抗原性较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