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多克隆血型抗体可以识别两种以上的血型抗原。多克隆抗体是由多个B淋巴细胞克隆产生的,受到多种抗原决定簇刺激并可以与多种抗原表位结合的抗体。制备多克隆抗体需要使用大量的抗原,对抗原的纯度要求较高,其次多克隆抗体只能通过不断免疫动物得到,不同动物对同一种抗原的反应会有个体差异,结果导致抗体的质量不易控制。如果需要检测这种抗体一般可以用沉淀反应和凝集反应。此外,有的单克隆抗体也可能识别不同的血型抗原。单克隆抗体的制备是用一种永生细胞与一种产生预定特异性抗体的B细胞融合,经标准化程序创建杂交瘤细胞,由杂交瘤细胞产生的单特异性抗体。单克隆抗体是针对某一特异性抗原决定簇反应的抗体,若某一抗原与不同抗原具有相同的抗原决定簇,则单克隆抗体会与不同抗原产生交叉反应,影响测定结果的特异性,比如抗A、B抗体即是针对A和B抗原共同的表位决定簇,可以同时识别A和B抗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