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BO血型系统是人类发现的最早的血型系统,也是最重要的血型系统。ABO血型抗原在所有血型抗原中抗原性最强,并具有其他血型系统所没有的两个特性:

  1. 血清中常存在反应性强的抗体,而红细胞上必然缺乏与之相对应的特异性抗原。
  2. 许多组织细胞上有规律地存在着A、B、H抗原,以及分泌型个体的分泌物中存在着A、B、H血型物质。

这两个特性使ABO血型系统成为临床输血和器官移植中最为重要的血型系统。ABO血型不相配合的输血可以引起急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由IgM型抗A抗体或抗B抗体引起的血管内溶血,可发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休克和肾衰竭,严重者甚至死亡。IgG型抗A或抗B抗体可通过胎盘屏障,可能使ABO血型不相配合的妊娠(尤其是O型的孕妇)发生新生儿溶血病。因此,ABO血型鉴定尤为重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