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清学方法是血型鉴定最常用的方法,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血清学方法鉴定血型存在困难,宜借助分子生物学技术鉴定血型。这些情况包括:①某些亚型或变异型血型。比如ABO亚型或者类孟买血型会导致血清学正、反定型不符;RhD血型中,也有少部分为弱D或不完全D变异型,会给血清学鉴定带来困惑。②某些病理情况下可能会发生血型的临时性改变,例如一些消化系统疾病如肠梗阻、结肠癌、胃癌等会使A型患者红细胞上出现获得性B抗原;血液病患者可能出现血型正定型混合凝集现象或者直接抗球蛋白试验阳性,干扰血型血清学结果,而这些病理状态下,血型基因分型通常不受影响。③对于一些稀有血型的鉴定,临床上缺乏相应的抗血清。④有近期不同型输血史的患者,因为体内还存在异体红细胞,无法准确进行血清学鉴定。⑤人群中存在一定比例的血型嵌合体,血清学表现与ABO亚型极其类似,但通过基因检测可以发现血型嵌合体个体含有3种以上ABO等位基因,而ABO亚型只有2种等位基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