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技术集PCR扩增和荧光光谱技术为一体,具有高敏感和高特异性特点。每个循环的扩增产物都可被实时检测到,如使用多种报告染料,一次循环可同时检测多种靶基因。利用母亲血浆中的游离胎儿DNA,可无创性检定胎儿RhD血型。自1997年研究人员发现妊娠母体血浆中可以检测出胎儿的DNA后,这一发现很快在实际中获得应用,其中一项应用就包括鉴定胎儿血型。研究显示,母体血浆中的游离胎儿DNA在妊娠5周时即可检出,产后迅速被清除。妊娠3个月时,母体血浆中的游离胎儿DNA占母体血浆中总游离DNA的3%,而在9个月时,约为6%。通过磁珠技术等方法分离提纯游离胎儿DNA,再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可以鉴定胎儿的RhD血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