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流感染实验室诊断有血培养和快速检测法,两类方法各有特点,可互为补充,以提高实验室的血流感染诊断能力。传统血培养方法通过全自动微生物生化鉴定系统对阳性血培养产物中的微生物进行菌种鉴定,需耗时2~5天,报告时间长。但血培养(blood culture)是血流感染病原学诊断的可靠标准,通过对其分离得到的纯培养菌落进行药敏试验可得到药敏结果以指导临床用药。快速检测法包括生物标志物检测法、病原菌细胞成分检测法和分子生物学检测法。常见的病原菌感染相关生物标志物为降钙素原(PCT)、C反应蛋白(CRP)和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等。常见的病原菌细胞成分检测包括内毒素、真菌β-1,3-D-葡聚糖、曲霉半乳甘露聚糖、新型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等。分子生物学检测法是针对阳性血培养产物进行直接鉴定,报阳当天即可得出鉴定结果,涉及的分子生物学方法有核酸杂交,核酸扩增及DNA序列分析,实时定量荧光PCR测定,基因芯片和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技术等。快速检测法相对血培养耗时短,缺点是无法得到病原生物的药敏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