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种鉴定:MALDI-TOF MS对苛养菌、少见菌、厌氧菌等的鉴定,将提高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对这类微生物的检测及临床抗感染诊疗水平。弯曲菌(Campylobacter)、螺杆菌(Helicobacter)、军团菌、巴尔通体(Bartonella)、考克斯体(Coxiella)及厌氧菌等在临床感染中并不少见,一般有专用培养基分离培养,但之后烦琐的鉴定流程及苛刻条件严重阻碍了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开展对这类菌的常规检测,影响临床对感染的诊断和治疗。同时,也造成感染流行病学资料的缺失。采用MALDI-TOF MS无疑将解决微生物学实验室对这类菌鉴定的困难。

从无菌体液中直接鉴定细菌:①Fothergill等用VITEK MS对BacT/Alert 3D阳性血培养进行检测。259瓶阳性血培养中,189瓶(73%)鉴定至种水平,其中131瓶单一菌血培养,100%鉴定至种水平。这将大大缩短血流感染病原菌的检测时间,为临床抢先治疗提供准确依据;②Köhling等对含102至≥105CFU/ml尿标本研究显示,MALDI-TOF MS能准确检测尿中细菌浓度为103CFU/ml或以上的标本。目前直接鉴定临床标本病原菌尚处于研究之中,因所用标本前处理方法不同,结论会存在差异。

耐药性检测研究:已有文献报道用MALDITOF MS直接检测碳青霉烯酶、rRNA甲基化酶、MRSA、万古霉素耐药肠球菌等。最近,Muroi等用岛津Axima(VITEK MS采用此平台)研究发现,MALDI-TOF MS不仅可鉴定抗生素耐药菌,而且可区别菌株对抗生素耐药程度,即对应不同MIC,呈现不同质谱指纹图。De Carolis等用MALDI-TOF MS进行念珠菌和曲霉菌的卡泊芬净敏感性试验。通过检测野生型和fks(1,3-葡聚糖聚合酶基因)突变株并与CLSI参考方法比较,念珠菌的分类一致性达94.1%。研究结果表明MALDI-TOF MS是检测卡泊芬净敏感性降低真菌的可靠、准确方法。

除上述应用外,MALDI-TOF MS在病毒检测、毒素、致病因子检测、流行病学研究等诸多领域均有应用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8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