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不同的微生物表达其特异性的基因产物。蛋白质组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可以通过对微生物基因产物主要是蛋白质进行分析,鉴定其种属类别。蛋白质组学的常用技术包括蛋白质的分离和鉴定两部分,目前应用最广泛主要有双向凝胶电泳和质谱技术是。蛋白质组学研究中通过标本制备取得感兴趣的蛋白质点,运用质谱分析确定肽指纹图谱或部分氨基酸序列并利用生物信息学数据库确定。蛋白质谱技术(mass spectrometry)是对目的蛋白质进行分析、检测和鉴定,是近年来蛋白质组学发展起来的重要手段。其基本原理是将标本分子离子化后,根据不同离子间质荷比的差异来分离并确定相对分子质量,根据这些信息借助相应的蛋白序列数据库与已有的蛋白信息比较从而鉴定蛋白的性质,对微生物进行鉴定和分类。以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MALDI-TOF-MS)为代表的质谱技术正在微生物诊断领域,特别是病原微生物特异性产物(如毒素)的快速检测和鉴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鉴定结果准确、快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