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6S rRNA基因是细菌染色体上编码rRNA相对应的DNA序列,存在于所有细菌的染色体基因组中,由保守区和可变区组成,两者互相交错排列。编码rRNA基因与细菌整个基因组的变化相比,有高度的保守性。现有细菌的RNA均由其祖先一代代传下来,虽然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由于不时突变而有较大变化,但其祖先的某些痕迹仍留在其核苷酸序列中,这种痕迹为细菌的系统进化研究提供了可能。因此,有人将rRNA基因称为细菌的 “化石”。这一 “化石”的存在,为细菌的研究提供了方便。由于16S rRNA基因核苷酸序列总长度适宜,结构完整,更便于对细菌进行各种研究。设计一对引物,以16S rRNA基因为靶分子在适当条件下进行PCR扩增,便得到扩增后的16S rRNA基因片段,用链终止法或化学降解法对片段进行测序,并与基因库中的片段比对,便得知未知菌与基因库中其他菌的相似性,从而完成对菌的鉴定,其特征性的核苷酸序列是不同分类级别生物(如科、属、种)鉴定的分子基础。当鉴定同源性很高的菌种时,可以用生理生化实验或其他方法作为补充,但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在分类学中的地位是无法代替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