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胃肠道感染时,最常采用的标本是粪便和肛拭子,患者的可疑食物、呕吐物也可作为检验标本。胃镜及肠镜下,如发现有病变组织,应夹取少量病变组织进行相应的检查。注意采集粪便标本的非正常部分,因为细菌培养阳性率的高低与粪便的性状关系很大,脓血黏液部分的检验效果最好。成形便致病菌通常为阴性,霍乱弧菌感染时为米泔水样便。为提高阳性检出率,标本需新鲜且最好在使用抗菌药物前采集,腹泻患者应尽量在急性期采集标本。采集容器应为带盖的洁净广口容器。用于厌氧菌培养的标本,应尽量避免接触空气,最好立即接种培养基并进行培养。如不能立即送检,可取1g粪便保存于10m l 3%甘油缓冲盐水中或Cary-Blair运送管中并尽快送检。若疑为细菌性痢疾患者,应挑取脓血黏液部分检验,疑为霍乱患者则标本应置于碱性蛋白胨水中。此外,疑有弯曲菌属或耶尔森菌属等感染标本,应置于相应的运送培养基中送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