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医疗活动产生的废物总量中,约85%相当于生活垃圾的一般性无害废物,余下的15%被认为可能具有传染性、毒性或放射性的有害物质。这些废物包括: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利器、化学品、药物、基因毒性废物、放射性废物以及无害或一般废物。

实验室检测后的废弃血液标本属于感染性废物。医疗废物中潜在的有害微生物,可能感染医院的患者、医疗工作者以及普通民众。合适的条件下,乙肝病毒在干燥的空气中能生存1周,甚至在70%乙醇和某些消毒剂中生存;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可在室温下生存3~7天。医疗废物管理不严,处理或处置不当会污染环境,传播疾病,威胁健康,危害很大,因此,需要对检验后血液标本的隔离、储存、消毒等环节进行把控。

废弃血液标本使用标有高度传染性生物危害标志的黄色防漏塑料袋或可进行高压蒸汽灭菌的容器在实验室内进行收纳并记录时间、数量。储存地点必须标有生物危害标志,地面和墙面平整易于消毒,条件允许情况下设有感染性废物专用污水管道,温度3~8℃为宜。如果不具备制冷条件,温带气候/热带气候冬季储存时间不超过72小时/48小时,夏季不超过48小时/24小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实验室对传染性血液处理的理想方法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流体循环高压消毒,然后焚烧。所有流程均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