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粪便标本中含有大量的正常菌群,大部分是非致病性的,若直接涂片则根据染色性和形态无法区别病原菌,故一般不建议进行直接涂片检查。但如果临床怀疑是霍乱弧菌、分枝杆菌属、艰难梭菌感染或真菌二重感染等,直接涂片检查可能有指导意义。疑为霍乱患者的水样粪便或呕吐物标本,采用悬滴法暗视野(或相差显微镜)镜检,细菌呈穿梭状极活泼的运动。加入O1或O139血清群霍乱弧菌诊断血清,若细菌运动停止则为血清制动试验阳性,提示霍乱弧菌感染。疑为伪膜性肠炎患者的粪便或肠镜标本,直接涂片,进行革兰染色油镜检查,发现革兰阳性粗大杆菌且无荚膜,通常有位于菌体一端的卵圆形芽胞,提示艰难梭菌感染。疑为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腹泻,如发现大量革兰阳性呈葡萄状排列的球菌,提示可能为葡萄球菌属感染;如有革兰阳性的芽生孢子和假菌丝,提示念珠菌属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