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皮肤及软组织活组织检查寄生于皮肤及软组织中的寄生虫可确诊皮肤及软组织寄生虫感染(parasitic infection of skin),方法安全便捷。包括利什曼原虫、疥螨及蠕形螨感染;检查的活组织有皮下结节和包块、皮肤溃疡组织、疥疮的特异性皮损隧道或肌肉,可查找虫体、幼虫囊包、绦虫头节等。

利什曼原虫检查

在皮肤上出现丘疹和结节等疑似皮肤型黑热病患者,可选择皮损较明显处,做局部消毒,用干燥灭菌的注射器,刺破皮损处,抽取组织液作涂片;或用消毒的锋利小剪,从皮损表面剪取一小片皮肤组织,以切面作涂片;也可用无菌解剖刀切一小口,刮取皮肤组织作涂片。以上涂片均用吉姆萨或瑞特染液染色。如涂片未见原虫,可割取小丘疹或结节,固定后,作组织切片染色检查。

疥螨检查

可采用两种方法:① 针挑法:用消毒针尖挑破隧道上方皮肤,在隧道末端挑出疥螨,置载玻片上,加1滴甘油,盖上盖玻片后镜检;或用放大镜直接检查皮损部位,发现隧道及其盲端内疥螨轮廓,用手术刀尖挑出虫体,镜检。② 刮片法:取消毒的矿物油少许,滴在丘疹表面,用消毒刀片轻刮数下,至表皮上有微小渗血点为宜;将几个丘疹的刮取物置于载玻片上的矿物油滴中,加盖玻片镜检。

蠕形螨检查

可采用如下方法:① 挤压涂片法:用痤疮压迫器、弯镊子等,消毒后刮受检者皮肤,或用手指直接挤压皮肤,将刮出或挤出的皮脂腺分泌物涂于载玻片上,加1滴甘油或石蜡油,再加盖玻片后轻压,使其均匀铺开,镜检。② 透明胶纸粘贴法:取长5~6cm的透明胶纸,睡前贴于面部的额、鼻、鼻沟及颏部等处,次晨取下胶纸,贴在载玻片上镜检;如胶纸下气泡较多,可揭开后加1滴石蜡油,再粘贴到载玻片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