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腔标本采集是分离鉴定细菌的首要步骤,是实验室工作准确和有效的前提,如果采集不当导致错误结果,给临床提供错误信息,对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不利的。由于口腔中的组织器官的性质多种多样,所提供的生态区也是多种多样的,因此不同种类的定植表面具有不同生物学特性的微生物,包括被唾液包被的牙体硬组织表面,不同角化程度的口腔黏膜表面,颊黏膜、舌背、软硬腭等。例如在舌背部和颊黏膜主要为有氧环境,从而支持依靠环境中氧化而摄取能量的需氧菌生长;在牙周袋内氧张力相当低,有利于厌氧菌生存。所以在采集有氧环境部位的细菌时用无菌牙科挖匙或探针采样,立即将标本放入预先准备的无菌容器中,尽快送至实验室接种培养。采集厌氧部位的标本时用带有充气导管的采集器采集,可以通过导管持续的注入无氧气体,防止或减少标本与空气接触。总之,由于口腔不同部位或表面上的菌种的组成各不相同,因此必须根据检验的目的,以各种不同方法采集不同部位的标本。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