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口腔颌面部感染的诊断与治疗除了得益于计算机体层摄影(CT)、磁共振成像检查(MRI)、B型超声等影像学技术外,细菌检验也十分重要。明确口腔颌面部感染的病原体才能合理使用抗生素,达到抗菌效果。近年来,在颌面颈部多间隙感染的患者中,革兰阴性杆菌的检出率很高,甚至多于以往所常报道的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属等。同时细菌定量培养不仅可提示感染的程度,而且也能加深临床医师对感染的认识。实验室微生物检验可及时鉴别细菌感染、真菌感染还是两者混合感染,从而采取正确的抗生素治疗来控制感染。目前颌面颈部间隙感染的治疗,主张全身抗生素治疗、脓肿切开引流、清除坏死组织,以及全身支持治疗,但因耐药菌株的不断出现,强调对感染渗出物应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根据其实验室微生物检验结果及时调整抗生素的应用,从而更好地进行抗感染治疗,并减少耐药性的产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