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疟疾的复发是指在治疗后疟疾停止发作,红内期疟原虫全部杀灭,无再次感染的情况下,体内原有的迟发型子孢子(休眠子)经过一段或长或短的休眠期后,在肝细胞内分裂繁殖,释放许多裂殖子,侵入红细胞进行分裂繁殖,所引起的疟疾发作称为疟疾复发。间日疟与卵形疟存在迟发型子孢子,即有复发现象。氯喹仅作用于红内期裂殖体,而对肝细胞内(红外期)子孢子无杀灭作用,因而氯喹无抗复发作用。

疟疾的传播是由某一传染源传给另一易感宿主的过程,而疟疾传播的根源在于红细胞内期的配子体。红内期雌、雄配子体,被传疟蚊吸入胃中,形成雌、雄配子。雌雄配子接合形成合子,进而变成动合子,穿过胃壁,在胃基底膜下进行孢子生殖,形成卵囊,囊内形成数以万计的子孢子,卵囊破裂释放出子孢子随血液、淋巴液到达按蚊涎腺。当受染按蚊叮吸人血时,子孢子即随唾液进入人体,使人再次感染而患上疟疾。然而,氯喹对配子体无作用,因此,氯喹并不能阻断疟疾的传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