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有间日疟的流行,如中原地区、西南及南部边境地区等;恶性疟则主要分布于南方地区,因此,南方地区多为间日疟和恶性疟的混合流行区。氯喹是预防疟疾发作的有效药物,但恶性疟对氯喹易产生抗性,因而在疟原虫氯喹抗性株泛滥的恶性疟流行地区,则不宜使用氯喹作为预防药物。哌喹(piperaquine)与氯喹一样,也是4-氨基喹啉类药物,是哌嗪基侧链与双分子7-氯-4-氨基喹啉相连接的新化合物。

哌喹的抗疟作用与氯喹相似,但作用较为持久,其原因为哌喹口服吸收后贮存于肝脏,以后缓慢释放进入血液。哌喹主要用于疟疾症状的抑制性预防,也可用于疟疾的治疗,对间日疟和恶性疟都有作用,尤其是用于耐氯喹虫株所致的恶性疟的治疗与预防。抑制性预防疟疾症状时,每月需睡前服用磷酸哌喹0.75~1g一次,可连服3~4个月,但不宜超过6个月。服药后偶有头昏、嗜睡、乏力、胃部不适以及面部和嘴唇麻木感,轻者一般休息后能自愈。个别会有皮疹或过敏。药厂粉碎工人长期吸入哌喹会使呼吸道免疫力降低。肝功能不全及孕妇慎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