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氯喹为4-氨基喹啉类化合物,其主要作用机制是利用血红素聚合的非酶性抑制作用。红细胞内无性期疟原虫在含血红蛋白的囊泡中浓集喹啉环化合物。在没有药物的情况下,疟原虫降解宿主红细胞血红蛋白,为寄生虫生长提供必需的氨基酸营养。血红蛋白降解产生游离的亚铁血红素,以高铁原卟啉Ⅸ形式存储在红细胞内。高铁原卟啉Ⅸ对寄生虫具有毒性,常被聚合到无毒的疟色素(疟原虫色素)中。在药物作用下,亚铁血红素转入疟色素的过程受到抑制,导致有毒物质向寄生虫聚集,从而引起寄生虫死亡。这些药物也可通过抑制磷酸掺入DNA、RNA和抑制DNA与RNA聚合酶,从而阻止疟原虫DNA的复制、RNA转录与蛋白质的合成。

氯喹是一种廉价的、安全的抗疟药物,可杀灭间日疟原虫与三日疟原虫的裂殖子,已被广泛用于治疗和预防各种疟原虫感染。但在大多数疟疾流行地区,恶性疟原虫对氯喹产生了抗药性,故其对恶性疟原虫配子体的影响很小。我国的中东部地区,如湖北、安徽、河南、江苏等地,仅有间日疟的流行,此类单一间日疟流行区可用氯喹作为疟疾预防药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