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疟疾(malaria)的发作过程包括寒战、发热、出汗退热三个连续阶段,红细胞内期(红内期)裂殖体胀破红细胞是疟疾发作的导火索。疟疾还存在着复发(relapse),复发是由于肝细胞内的迟发型子孢子(即休眠子)经过一段时间休眠后开始裂体增殖,释放出裂殖子,侵入红细胞进行裂体增殖,胀破红细胞,再次引起疟疾的发作。引起疟疾的间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子孢子有两种类型,速发型子孢子和迟发型子孢子。

氯喹(chloroquine)是喹啉类杀寄生虫药物,是快速、有效的红内期裂殖体杀灭药,可抑制疟疾的发作,但对组织内和红外期裂殖体并没有作用。氯喹可杀灭间日疟原虫与三日疟原虫的配子体,但对恶性疟原虫配子体的影响很小。间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感染后,伯氨喹可消除肝脏内的休眠子,以防止复发。因而,治疗疟疾一般都采用氯喹与伯氨喹合用,以达到控制发作、避免复发的效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