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疟原虫的主要致病时期是红内期裂体增殖阶段,即裂殖体。在子孢子侵入机体至疟疾发作,需经历一段潜伏期,有长潜伏期和短潜伏期之分。间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既有短潜伏期,也有长潜伏期。间日疟的短潜伏期为11~25天,卵形疟为11~16天;而间日疟与卵形疟的长潜伏期可持续6~12个月或更长。而恶性疟与三日疟则无长短潜伏期之分,其潜伏期分别为7~27天和18~35天。间日疟和卵形疟长潜伏期是由迟发型子孢子,即休眠子引起。如当年治疗后疟疾虽不再发作,但进入肝细胞内的迟发型子孢子没有被完全杀灭,经过6~12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有可能复苏、发育、增殖,并释放裂殖子进入红细胞繁殖而引起疟疾的发作。伯氨喹对子孢子与红外期裂殖体具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即具有很好的抗疟疾复发作用。为避免间日疟因休眠子未完全清除而复发,需在间日疟治愈后次年再给予一个疗程的伯氨喹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