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疟疾是由疟原虫感染人体引起的红细胞内寄生虫原虫病,其病原体包括恶性疟原虫、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还有近期报道的诺氏疟原虫,经按蚊叮咬而感染,注入人体的疟原虫时期为子孢子。疟原虫子孢子侵入人体随血液进行肝细胞,进行裂体增殖,形成肝细胞内裂殖体,即红细胞外裂殖体,又称红外期裂殖体。红外期裂殖体成熟,胀破肝细胞,释放出成千上万个裂殖子,即红外期裂殖子。红外期裂殖子进入血流,侵入红细胞,进行裂体增殖。裂殖子侵入红细胞需要通过识别附着于红细胞膜表面的受体才能完成。间日疟原虫裂殖子要识别红细胞膜上的Duffy血型抗原物质才能侵入红细胞内,而90%以上的西非黑人为Duffy抗原阴性血型,即其红细胞表面无间日疟原虫侵入红细胞所需的受体,因而间日疟原虫无法入侵其红细胞,故大多数西非黑人不会患上间日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