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包虫病(hydatidosis),即棘球蚴病(echinococciasis),是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寄生人与动物体内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棘球绦虫主要有细粒棘球绦虫和多房棘球绦虫两种,并各需两种宿主:犬、狼、狐等犬科动物为终末宿主,人及其他食草动物为中间宿主,成虫寄生于终末宿主的肠道,棘球蚴寄生于中间宿主的组织器官内,由细粒棘球蚴引起的包虫病称囊型包虫病,由多房棘球蚴引起的包虫病称为泡型包虫病。主要分布于我国西部、北部和西北部的牧区和农牧区,以西藏、青海、四川、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和云南等省(自治区)最为严重。人泡型包虫病要比囊型包虫病更严重,泡型包虫病几乎100%原发于肝脏,肝内的泡球蚴可通过血液循环转移至肺、脑等其他脏器引起继发感染,由于泡球蚴在肝实质内呈弥漫性浸润生长,并逐渐波及整个肝脏,对肝组织破坏特别严重,可引起肝功能衰竭甚至肝性脑病,或诱发肝硬化而引起门静脉高压,并引发消化道大出血而致死亡。几乎所有患者都有肝功能损害,晚期患者甚至有恶病质(cachexia)现象。泡型包虫病症状类似肝癌,但其病程可长达1~5年或更长,所以泡型包虫病又被称为 “虫癌”,患者不经治疗,10年死亡率可达90%。包虫病的治疗多采取手术治疗,再给予阿苯达唑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