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吸虫病是由日本血吸虫感染人体而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是我国重点防治的寄生虫病之一。日本血吸虫的发育包括卵、毛蚴、母胞蚴、子胞蚴、尾蚴、童虫和成虫等阶段。成虫寄生于人和多种哺乳动物的门脉-肠系膜静脉系统,成虫在宿主体内产卵,卵随粪便排出体外。虫卵入水孵化出毛蚴,毛蚴钻入钉螺体内,经过母胞蚴、子胞蚴的无性繁殖阶段发育为尾蚴,在有水的地方尾蚴从钉螺体内逸出,含有活血吸虫尾蚴的水称为疫水。尾蚴在水中游动时若与宿主皮肤接触,即利用其吸盘黏附于皮肤表面,尾蚴的两组穿刺腺迅速分泌组织蛋白酶等物质,并借助尾部的摆动和体部的强烈伸缩活动钻进宿主皮肤。尾蚴钻皮过程非常迅速,在试验中发现,10秒即可侵入小鼠和家兔皮肤。尾蚴侵入终宿主先发育为童虫,童虫通过在体内移行,最终在肠系膜静脉发育为成虫。人类感染血吸虫就是接触了含有血吸虫尾蚴的疫水所致,所以加强健康教育,引导人们改变自己的行为、生产和生活方式,避免接触疫水,对预防血吸虫病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