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吡喹酮是一种新型广谱抗蠕虫药物,是目前治疗血吸虫病的首选药物。20世纪50年代治疗人体埃及血吸虫病、曼氏血吸虫病和日本血吸虫病的唯一有效药物酒石酸锑钾因毒副作用严重,目前已不再使用其治疗血吸虫病。血吸虫病的主要病理过程是:人体感染血吸虫后,童虫经静脉或淋巴管移行到达门脉系统定居,约需24天发育为成虫产卵,产出的虫卵约11天发育为成熟虫卵,即卵内毛蚴发育成熟,分泌可溶性抗原物质,透过卵壳排至周围组织,导致虫卵肉芽肿的形成;虫卵沉积于肝和肠壁组织,形成肝、肠组织的虫卵肉芽肿,继而出现肝纤维化,乃至肝硬化。杀死童虫、成虫,或阻止发育至成虫均可预防血吸虫病的发生与发展。

吡喹酮对体内成虫有强烈的杀伤作用,但其只能杀伤发育28天以后的成虫,而对侵入皮肤数小时至数天的童虫则无杀伤作用。对感染后28天的虫体杀灭率约50%,至35天后,杀灭率则可达100%。而这一时期,血吸虫成虫的产卵量较少,肉芽肿尚未形成。因而,建议接触疫水后4~5周时服用吡喹酮进行早期预防性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