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吡喹酮(praziquantel)是20世纪70年代初国外研发的一种新型抗蠕虫药物,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味苦,是合成类杂环异喹诺酮-吡嗪衍生物。吡喹酮为口服给药,超过80%的成分可被有效吸收。该药物在肝脏中进行生物转化,代谢物主要从尿中排出。吡喹酮可部分穿过血脑屏障,脑脊液中其浓度仅为血浆的20%~25%。吡喹酮可与血浆蛋白质结合,血清中半衰期为1~3小时。其杀虫机制是诱导寄生虫外膜超微结构的变化,提高钙离子通透性使钙离子积聚在寄生虫胞浆中,导致肌肉收缩,虫体瘫痪;通过破坏虫体外膜表面,使寄生虫的抗原暴露引起宿主免疫应答,免疫应答效应导致它们从肠道脱落并随肠道蠕动被清除。

吡喹酮对许多吸虫的幼虫和成虫阶段都具有活性,是治疗血吸虫病的首选药物,还可用于治疗华支睾吸虫病、肺吸虫病、姜片虫病、异形吸虫病和后殖吸虫病,但吡喹酮对肝片形吸虫无效。绦虫感染通常也可使用吡喹酮治疗,包括带绦虫、裂头绦虫以及膜壳绦虫引起的感染。吡喹酮也可与阿苯达唑联合使用治疗棘球绦虫感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29.html